新闻中心
同济大学与法国国立桥路学校签署校际框架合作协议,互设办公室揭牌,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7

为推动同济大学和法国国立桥路学校两校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的台阶,4月6日下午,两校校际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互设办公室揭牌仪式暨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ée)、教育领事白丽娜(Séverine Boué),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校长苏菲·穆佳(Sophie Mougard)、常务副校长Gilles Robin、教务长Marie Mathieu Pruvost、副校长Marie-Christine Bert,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副校长娄永琪以及两校的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


娄永琪副校长和Marie-Christine Bert副校长主持仪式,李永智、苏菲·穆佳、陈杰先后致辞。

李永智对同济大学与法国国立桥路学校多年的合作基础与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对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和提升合作质量表示期许。他希望两校持续探索与创新,激发更多的思想、汇聚更多的智慧、创造更多的范式,为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

苏菲·穆佳表示,两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领域几乎覆盖了生态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各类主题。相信双方院系代表在稍后举行的研讨会中将更充分沟通、更深入交流。她热情邀请陈杰校长来校访问,并亲临新设立在其校园中的同济大学巴黎办公室。

陈杰表示,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是同济大学的“老”朋友、“好朋友”,也是“铁杆”朋友,两校的合作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基础牢固,并于1999年创办了国内首家“中法学院”。经过近30年的紧密协作,两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共同开展了众多优秀的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同济大学启动新一轮 “双一流”建设,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包括法国国立桥路学校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同济大学—法国国立桥路学校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研讨会”期间,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教务长、我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先后介绍了两校的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在土木与建造、交通、环境、材料/汽车/航空、经济金融/管理、设计思维、数学、工业工程等8个平行的专题分论坛中,来自两校院系负责人展开热烈讨论。参会者均表示,此次交流广泛而深入,是一个良好开端,未来将持续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娄永琪和Marie-Christine Bert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两校专业院系为双方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的贡献,鼓励不断拓展合作新的内涵,并倡议两校共同搭建面向国际开放的高水平交流对话平台。

法国国立桥路学校(又称:巴黎高科—国立桥路学校)是我校战略合作伙伴高校。1994年,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推荐,两校正式建立联系。1998年,我校与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暨巴黎高科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IFCIM)。二十余年来,两校间开展的合作包括上海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SIMBA)、中法双硕士项目(智能交通系统)、中法双文凭项目(国内首个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的双学位项目)、交通工程(轨道方向)国际硕士项目、非学历交流项目、学生短期访学项目、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博士、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截至目前,我校已有经管、土木、环境、交通、轨交、航力、汽车等十余个专业学院参与到和法国国立桥路学校的合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