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目标和背景

      工业风险管理(Industrial Risk Management, IRM)是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大学校(简称巴黎矿大)和同济大学于2004年成立的合作项目,致力于为跨国企业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高度竞争力的高级EHS人才(Environment、Health、Safety)。IRM项目招收工程及管理专业背景的本科以上优秀人员赴法留学。

      入选者将在同济大学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完成10个月法语和专业课程后,在巴黎矿大学习6个月,在法国企业实习5~6个月,由巴黎矿大授予硕士后学位(Mastère Spécialisé,法国硕士之上的深入专业教育,被我国教育部正式认可为硕士)。

       项目合作方巴黎矿大(MINES ParisTech,http://www.mines-paristech.fr/)成立于1783年,历年来在法国精英工程师学院排名稳居前三。近几年,其工业风险管理专业在全法国排名保持在前三位(以招生、就业率及毕业薪资水平为主要依据)。

      

学习计划和课程模块

 

奖学金和就业

       IRM项目得到法国全球500强企业道达尔、米其林、圣戈班、苏伊士等的奖学金资助,入选人员有机会获得在中国、法国期间学费、住宿、往返机票等必要费用的全额资助。资助企业将安排入选者在本企业实习并提供实习津贴(800~1000欧元/月),并在毕业后协商安排就业。上述资助和安排将得到双方协议保障。  

       IRM项目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道达尔能源、米其林、苏伊士环境、圣戈班、GE电气、西门子、拜尔制药、Air Liquid、Rhodia、Arkema等多家跨国企业。

 专业背景

       招收应用化学、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材料、机械、汽车工程等工程专业,及财务、金融等管理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硕士/博士在读或毕业生。

 

申请材料清单

1) 入学申请表

2) 个人简历、动机信、出国学习计划(均为中、英文)

3) 本科成绩单(中、英文)、绩点排名学院证明(自附英文翻译件)

4) 学士学位证和本科毕业证复印件,或在读证明(自附英文翻译件或说明)

5) 大学期间重要获奖证书的复印件(自附英文翻译件或说明)

 下载申请表和材料模板

 

申请程序

l  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材料(每年度12月25日前后,具体日期以网站通知为准)

l  参加面试:1月15日前后,具体时间地点待通知

l  中法联合面试评委会由同济大学中法学院、专业学院和法方代表组成;面试语言为英语,内容含专业知识、综合知识和语言能力等

l  入学时间为录取当年的9月(法语零基础学生7月份需参加法语培训)

 

联系方式

l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大楼A204

l  咨询电话:021-65984650,胡老师、张老师

l  电子邮箱:mlhu2009@tongji.edu.cnifcim-admission@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