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标注*的问答仅针对双硕士项目。双文凭招生目前上仅在本科高年级进行,请咨询本人所在学院。)
 
1. Q: 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是怎样的机构?
A: 中法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同济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科(ParisTech)(即由法国12所各专业领域最具名望的高等学府组成的公共教育机构)联合创办的中法合作非赢利教育机构,为同济大学的直属学院。

 

2.Q: 中法学院有哪些专业? 合作法国学校层次如何?
A:双硕士项目包括交通、信息、环境、物理、建筑、城规、工业风险等专业;双文凭项目包括土木、汽车、机械、轨道交通等专业。专业具体方向和法方学校名称参见招生简章。中法学院合作的法国学校均为精英工程师学校,在其专业领域全法排名前10名以内。

 

3. Q*:如何申请进入中法学院?
中法学院目前以培养研究生为主,被同济大学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经本人申请,并经中法双方联合面试通过后被有关项目录取,可获得同济大学硕士学位和法国硕士学位(双硕士),同时招收少量本科成绩优秀的单硕学生(法方硕士学位)。

 

4. Q*: 未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能否申请参加中法学院的项目?
A:某些专业可以,中法学院的环境、信息、交通专业招收少量单硕士研究生(只获得法方硕士学位)。

 

5. Q*: 参加中法合作硕士项目费用多少?
A:国内学费:25,000元;法语培训费7000元(返还助学金3120元)
法国学费:3000~8000欧元不等(视专业而定)
其中在法国的房租、生活费、机票共计6-7万元人民币
研究生阶段全部费用(中国+法国)费用约12~15万元。

 

6. Q*:去法国留学是否可以申请奖学金?
A:可以,中法学院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留法奖学金,包括:
- 企业全额奖学金(包括从同济到法国留学的全程奖学金)
- 留法奖学金(在法学费+生活费)
- 法国地区奖学金(在法生活费)
- 在法为期半年的公司带薪实习(津贴为500-1300欧元不等)
学生奖学金覆盖率每年可能波动,大致为25%~50%。

 

7.Q*: 参加中法学院硕士项目的申请程序? 
A:致电中法学院(65984650,65984651)登记,然后在全国研究生统考复试之前(具体日期问询各专业院系),通过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网站下载申请表及招生简章,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8.Q*: 请问要准备哪些材料?
A:请参见当年的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招生简章

 

9.Q: 请问如何递交上述材料?
A:请将上述申请材料以书面形式送交中法学院。另请将个人英文简历、英文动机信和英文大学成绩单和其它证书,包含在一个PDF文件中,发送至中法学院邮箱tjifcim@tongji.edu.cn。

 

10.Q: 请问面试有哪些内容?
A:中法学院入学面试评委会由中法学院、专业学院和巴黎高科法方代表组成。面试内容含专业知识、综合知识和语言能力等。面试语言为英语;

 

11.Q: 请问法语怎么培训?没有法语基础怎么办?
A:我院法语培训是零起点开始的并为学生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学院每年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生授课。

 

12. Q: 如果我法语成绩考了很低是否可以获得赴法签证?
A:不可以。学生被要求获得不低于370分的法语考试TCF成绩方可予以办理签证手续。(历年我院TCF平均成绩在460分以上)

 

13. Q: 如有学生因特殊情况想中途退出中法学院项目,请问怎么办?
A:出现中途退出项目者(不论其第一学年内学习时间长短)、或法语TCF考试未达到协议要求、或法国合作方不予录取、或未获法国签证,可以回到同济大学录取的硕士专业继续学习。

 

14. Q:中法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A:按照专业不同,就业去向也有差异,但大部分就业于法资企业或中资机构,例如:苏伊士、威立雅(环境),泰雷兹、法国电信(电信、交通),米其林、道达尔、圣戈班(工业风险管理),上海城规设计院等。具备法、英、中多种语言能力和法国大型企业、机构的留学、实习背景,给中法学院的毕业生带来很大的优势。

 

15.Q:中法学院的联系方式?
A:电话021-65984650,65984651;传真65984651;email: ifcim-admission@tongji.edu.cn
网站:http://ifcim.tongji.edu.cn地址:上海市四平路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大楼A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