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法国行”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1日,2019“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法国行”项目(简称“法国行”)出国行程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创新创业”为主题,招募了来自我校所有已开展对法双文凭合作项目的理工类院系等共9所学院的18名优秀学员,赴法国和摩洛哥的4座城市(巴黎、里昂、本杰里尔、马拉喀什)深入调研实践,通过参访、讲座、互动交流、完成小组课题等方式,同学们接触、认识、了解和研究了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以非洲国家摩洛哥为例)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上的探索和推进,以及两国在土木工程、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实践、思考和规划。

“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法国行”项目始于2015年,已成为同济大学国际交流的品牌项目之一。2019“法国行”活动由我校与法国巴黎高科-国立桥路学校(ENPC)、里昂大学联盟(Université de Lyon)、里昂新中法大学(NIFC)、法国同济校友会(ATF)联合主办,由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承办,学生代表团一行还得到了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大学(UM6P)、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Arts et Métiers)、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de Lyon)、法国国立公共工程学校(ENTPE)、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学校(École Centrale de Lyon)、法国里昂大学联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项目(BEELYS)、法国里昂大学联盟创新加速器(PULSALYS)等诸多合作高校、机构的热情接待。

访问法国和摩洛哥多所顶尖工程师学校
本次“法国行”师生代表团一行得到了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大学(UM6P)、法国巴黎高科-国立桥路学校(ENPC)、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Arts et Métiers)、法国里昂大学联盟(Université de Lyon)、法国里昂新中法大学(NIFC)、法国国立公共工程学校(ENTPE)、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de Lyon)、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学校(École Centrale de Lyon)等的热情接待。学生们通过讲座了解各高校的专业研究背景、招生情况、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各校关于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思考的介绍,参观了相关平台和实验室,聆听教授专家的专题讲座,并与在校学生进行讨论与交流。

▲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参观

▲创新创业平台介绍

▲1337学校

▲参观法国国立桥路大学

▲d-school创新思维培训

▲了解Green TechVerte孵化器

▲参观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

▲法国里昂大学联盟创新创业讲座

▲参观法国国立公共工程学校

▲法国里昂应用科学学院创新实践讲座

▲FIMITECH Studio

▲里昂新中法大学

▲参观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学校

▲里昂中央理工学校流体力学实验室

 

参观创新创业平台与科技园区
11月26日,“法国行”师生前往位于巴黎13区的全球最大的初创企业孵化园区,StationF进行参观与学习。学生们参观了Station F的公共区域,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Station F的现有规模和对创业者的基本支持有了一定了解。在随后的讲座与问答环节,同学们就Arts et Métiers加速器为创业者提供的培训项目、Station F在创业者国际化和性别平衡化方面的目标、初创企业生存挑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

▲Station F参观

此外,学生们还参观了位于摩洛哥本杰里尔的绿色能源区(Green Energy Park),和节能建筑竞赛(Solar Décathlon)的学生优秀作品。

▲Green Energy Park

 

参加我校法国校友会与卓越工程师法国行项目见面会
11月24日,在巴黎行政管理学院/丝路商学院,同济法国校友会举办了“卓越工程师法国行”代表团见面会。分享会上,同济法国校友会会长窦豆介绍到:法国同济校友会成立于2008年11月24日。法国校友会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发展目标,以帮助法国校友融入当地社会,加强同济大学与欧洲高校联系,建立和加强法国校友资源网络,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讲好中国故事为主要任务,已经成为能在法国社会有一定影响力和发言权的校友组织。紧接着,许多优秀的在法校友给大家分享了成长经验和旅法心得。在随后的交流茶话会上,同学们和在法校友进行了密切和轻松的交流,了解到许多在法国学习和工作的相关信息,受益匪浅。同济艺术团还在会上表演了二胡演奏《赛马》,并带领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校友会见面会与茶话会

 

亲切的学生交流活动
在接待方的精心组织下,“法国行”的学生们与来自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大学(UM6P)的在校学生、法国国立公共工程学校(ENTPE)的在校中国学生、以及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学校(École Centrale de Lyon)的在校中国学生见面,就各自学校的学习情况以及其他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交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加深了相互了解,以及得到了在法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建议。


▲UM6P鸡尾酒会

 同济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师生代表团的精彩音乐演出
同济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师生代表团在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大学(UM6P)、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de Lyon),以及同济大学法国校友见面会上带来了十分精彩的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不仅让摩洛哥和法国的学生中国传统音乐充满兴趣,也让远在异乡的在法中国校友们听到了亲切的、家的声音。

▲在穆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的音乐演出

▲在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的音乐演出

▲在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与法国行师生见面会上的音乐演出

丰富的文化参观活动
“法国行”自然也少不了文化参观活动。在马拉喀什,同学们体验北非文化名城的包容和热情。在巴黎,同学们游览了奥赛博物馆、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名胜。同时,同学们还就研究的课题进行问卷调查,获得了宝贵的课题材料。在里昂,同学们参观了富尔维耶圣母院,感受岁月流淌给这座城市留下的深厚积淀。


▲巴黎文化参观图 

▲里昂文化参观图 

从上海,到本杰里尔,到巴黎,再到里昂;从中国,到摩洛哥,再到法国;从亚洲,到非洲,再到欧洲。12天的旅程,虽然时间在变,地点在变,但是对“卓越工程师”的共同追求永远不变。对创新的探索永远不变。吸取优秀创新文化,博采众长,不断探索,让创新造福全世界,这是我们所有卓越工程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