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跨越百年——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图片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8

近日,跨越百年——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图片展在我校中法中心开幕。副校长娄永琪致开幕辞并为展览揭幕,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大学委员会主席、里昂大学(联盟)副校长娜塔莉·多姆普尼尔(Nathalie Dompnier)视频致辞。同济大学博物馆、外事办公室、团委、各专业学院以及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等校内单位的师生代表受邀出席。该图片展是同济大学法语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至2023331日。

  

在揭幕仪式上,娄永琪副校长感谢新里昂中法大学、里昂第三大学、里昂市立图书馆等为该图片展提供了珍贵历史资料,回顾中法两国建交史、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同济大学与法国尤其是与里昂地区高校和机构的合作成果,鼓励同济学子跟随着先辈脚步,亲自去法国、去里昂学习交流,并在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为中法两国的深厚友谊谱写新的篇章。娜塔莉·多姆普尼尔(Nathalie Dompnier)副校长强调里昂中法大学这段历史对于中国和里昂的重要意义,感谢同济大学对新里昂中法大学创立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同济大学和里昂大学(联盟)进一步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921年,中国近代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高等教育类机构——中法大学在里昂成立。至50年代关闭,共培养了473名中国学生,其中不少人成为中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继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法首站选择里昂并为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揭幕之后,在里昂大都会区政府、里昂市政府、里昂工商局和里昂经济发展署的积极推动下,作为里昂中法大学的历史延续,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成立,同济大学于2016年成为创始单位、于2019年成为理事会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