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国里昂大学(联盟)、法国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代表团来访我校
发布时间:2023-05-06


近日,副校长娄永琪在中法中心会见由法国里昂大学(联盟)外事副校长、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副主席Mireille BOSSY女士带领的里昂大学(联盟)、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Vatel) 国际合作处处长Aline RENARD-WANG女士、ECAM工程师学校国际合作负责人Huafen JIN-FRANCO女士、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负责人Guillaume ARNOULD先生、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中国伙伴关系负责人Anne-Valentine LAPASSAT女士等。外事办公室、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代表陪同出席。

娄永琪副校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里昂大学(联盟)及其成员学校以及法国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一直以来对我校对法合作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同济大学最新的国际合作发展情况。他提出,里昂大学(联盟)一直都是我校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可以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中法卓越工程师联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也可在上海市和罗阿大区友城资源的基础上开展更多创新型合作项目。Mireille BOSSY副校长表示,感谢同济大学作为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的初创成员以及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对协会的创立发展给予的支持,并希望同济大学和里昂大学(联盟)及其成员学校进一步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后,娄永琪副校长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正在中法中心展出的“跨越百年—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图片展”。该展览内容由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里昂第三大学、里昂市立图书馆等提供,Mireille BOSSY副校长曾为展览开幕致辞。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和博物馆。


自1998年我校与里昂大学(联盟)成员学校开展环境领域的科研合作至今,我校与其成员学校(如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 国立高等工程学校ENTPE,里昂第三大学Lyon 3等)之间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形式涉及双硕士、双文凭、非学历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2013年,我校与里昂大学(联盟)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续签。

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于2014年在里昂中法大学旧址上成立,旨在传承中法两国合作的历史,并为新时期的中法人文交流搭建平台,推动里昂与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交流。我校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的筹建,于2016年正式成为其创始单位,并于2019年成为其第二届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