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同济大学法语月活动”回顾(下)
发布时间:2023-05-18


自1970年设立国际法语日(3月20日)以来,3月一直是全球100多个法语国家、地区宣传法语文化、加强国际合作的契机。同济大学举办法语文化月(由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承办)已成为传统。

法语月活动已圆满结束。三月份的活动收获师生们的一片好评。现在再让我们回顾下半场四月份的精彩活动吧。

中国传统文化之舞狮体验专场。中国首个世界法语大学联盟亚太学生网络成员,同济大学学生龙狮运动协会带来的专场活动。律动的鼓声、舞动的龙狮,让在场所有人屏息凝视。体验互动环节更是丰富和热闹。到场的中外学生都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参与活动的留学生超过20人。

《最后一支舞》。影片由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提供。瑞士驻沪副总领事到场致辞。本电影在2022年的洛迦诺电影节上获观众奖。老年生活与现代舞艺术在这部电影里产生了奇异的喜剧效果,观影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上海的法国印迹”主题城市行走。基于郑时龄院士团队新作《法国建筑在上海》一书定制路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邵甬教授UHC团队带队讲解。报名一经推出就火速爆满。古典主义、现代设计风格、装饰艺术…这些教科书上的概念名词们通过走访淮海路的一幢幢法国历史建筑得到阐释,建筑的美感在视角变换中呈现,历史感在不断前行的步伐中流动。

“法国葡萄酒文化与品鉴”讲座。上海进博会参展商法密怡带来的专业讲座与品酒。法国酒类的历史、分级、特色、饮用方式和搭配都得到详细讲解,甚至有开瓶技巧的手把手传授。当然,白葡萄酒、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香槟酒各类酒的品鉴也给参与者带来极大的收获。


“理工类中法双文凭”项目系列宣讲会。集中介绍同济大学与法国多所学校的双文凭项目。多所法国高校代表参与介绍。留法归来和在法同济学生的视频介绍,也让同学们受益颇多。


2023法语月全部日程圆满结束了,注册参加的同济大学师生观众累超过400人(其中留学生超过30人),来自28所校内学院和6个行政部门,及6所兄弟高校。同济大学法语文化月明年同期将再次带来精彩活动,敬请期待。

À l’année proch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