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与法国国立桥路学校举行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7

1月25日下午,副校长娄永琪与法国国立桥路学校(ENPC)副校长Marie-Christine BERT女士举行线上工作会议,外事办公室、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娄永琪表示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是我校对法合作的第一大战略伙伴,两校在近30年的合作历程中一直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共同设计和实施了很多项目,合作成果丰硕,伙伴关系历久弥新。下一步,两校应进一步加强教授间的科研合作,建立多层次的沟通机制。他同时向BERT女士介绍了我校开展以学科群为特色的跨学科建设举措,以及学校近年来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服务上海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所参与的重要项目。他希望两校间的合作开拓新局面,提升新层次,达到新高度。Marie-Christine BERT副校长表示,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对ENPC来说非常重要,双方已缔结深厚友谊。ENPC注重将跨学科理念融入教学和科研,这点与同济大学的思考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将在既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如气候变化、能源转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设计创新等。与此同时,作为一所重要的欧洲高校,ENPC也致力成为中法、中欧间高等教育和科研合作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经商议,娄永琪副校长和Marie-Christine BERT副校长一致同意共同筹办两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互设办公室揭牌仪式和两校教授参与的线上研讨会,并将共同推动双方合作深耕致远。

法国国立桥路学校(ENPC)建校于1747年,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综合型通用工程师的工程师学校,在法国精英教育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两校自1994年起建立联系并共同探讨合作,1998年,该校暨法国巴黎高科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创办国内首个中法学院——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自此,两校先后举办上海国际工商管理硕士(SIMBA)项目、“中法智能交通专业双硕士项目”、中法双文凭项目等。并开展了包括联培博士、中法博士生论坛、联合研究项目、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科研合作。目前合作领域覆盖土木、环境、交通、轨交、汽车、航空与力学等。